與你的孩子談論科技及遊戲

本文著眼於遊戲、兒童、如何與您的孩子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以及設置限制。

 

您可以在下面的中觀看我們關於此主題的演示。

父母對遊戲和他們的孩子表示擔憂。他們通常擔心過度遊戲和兒童玩的遊戲類型。為了幫助您和您的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並設定合理的期望,您必須就此主題進行自我教育。通過自我教育,您將有能力與您的孩子進行有效的對話,並帶來積極的結果。

家長經常會對科技和他們的孩子表示擔憂,尤其是過度的遊戲和社群媒體。您有必要對自己進行這方面的教育,以幫助您和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並設定合理的期望。透過自我教育,您將有能力與孩子進行有效的對話,從而取得正面的成果。

 

本文探討了家長們關於遊戲的常見問題,例如:

  • 孩子為什麼喜歡遊戲?
  • 遊戲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 家長有哪些策略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習慣?

首先,我們需要確定一些資訊。

 

我們的孩子是誰

了解我們孩子的背景、他們是誰以及他們成長的世界非常重要。

您可能會注意到,年幼的孩子會把手伸向電視或電腦,試圖透過觸控來控制它。這是因為他們出生在一個充滿 iPhone、iPad 和應用程式的世界。因此,我們的孩子有時被稱為 i 世代。不過,他們的真正名字是Generation Alpha (維基百科)。

Generation Alpha 是指 2010 年至 2025 年間出生的兒童,其中年齡最大的約 10 歲。他們是完全出生在 21 世紀的第一代。他們和他們的哥哥姐姐一樣,具有以下特點

  • 社交能力強、
  • 使用行動技術、
  • 他們的世界觀是全球化的,同時又能自如地使用數位科技、
  • 喜歡視覺媒體。

他們覺得數位娛樂和媒體很有趣。 

 

什麼是Growth Mindset?


 

在討論過程中,我們以事實為依據,以研究為基礎,利用發展心理學、研究和教育理論中的資訊進行討論。

如果我們關注和支持孩子的努力和奮鬥,即使他們失敗和犯錯,而不是只表揚和關注他們的成功(即成績),我們就能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Carol Dweck(《Learning Theories》)提出的 “Growth Mindset “理論及其對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提出了這一觀點。


這種觀點認為,每個人的才能、習慣和行為都可以透過努力、良好的策略和他人的建議來發展。Ms Dweck研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表明,關注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表揚最終結果,會對孩子的發展產生長期的正面影響。她建議你說:”努力得很好!”而不是說:”幹得好,你考了個好成績!”

 

什麼是平衡的生活?

 

NeuroLeadership Institute 的聯合創始人 David Rock 博士說,就像健康食品金字塔一樣,也有一個 Healthy Mind Platter。他繼續說道,“正如我們的大腦需要適當的食物一樣,他建議這七項活動對於加強我們大腦的內在聯繫和發展非常重要。”

神經領導研究所的共同創辦人大衛洛克博士說,就像健康食物金字塔一樣,也有 Healthy Mind Platter。他繼續說,”就像我們的大腦需要適當的食物一樣,他建議這七項活動對於加強我們大腦的內在聯繫和發展也很重要。


我們需要

專注時間–我們專注於以目標為導向的任務的時間;對我們的孩子來說,這通常是他們的學校課程。

睡眠時間–有助於大腦鞏固學習成果,從一天的活動中恢復過來。

運動時間–我們活動身體的時間。在學校裡,我們的體育課通常會對此提供支援。

放鬆時間–當我們注意力不集中、沒有目標時,讓我們的思緒遊蕩或只是放鬆一下,為大腦充電。

交流時間–我們與他人交流的時間,最好是當面交流,例如共進晚餐。遺憾的是,如今我們常常必須透過虛擬方式來實現這一點。

沉靜時間–我們靜靜地反思自己的內心感受和想法。

玩耍–對於成人和孩子來說,這是非結構化和自我引導的時間,我們可以發揮創造力,享受新體驗,參與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積極地參與孩子的生活中,並充分了解相關訊息,將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這包括制定規則和界限,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和平衡。

您將對您的孩子產生最大的影響

 

 

 

為什麼孩子玩遊戲



人們玩遊戲有很多原因。

  • 遊戲既刺激又有趣。
  • 他們在玩遊戲時與朋友聯繫
  • 他們的朋友在玩同樣的遊戲,因此他們感覺自己是社群的一分子。
  • 遊戲讓孩子們感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自由,因為他們可以選擇玩什麼遊戲以及如何玩遊戲。
  • 遊戲可以釋放壓力和緊張。
  • 當他們找到解決方案或解決問題時,他們會感到挑戰和獎勵。

大量研究表明,遊戲對閱讀和語言學習得有正面影響,有助於發展解決問題的技能,提高手眼協調能力,並有助於發展記憶技能。

總之,遊戲支持社交和情感需求,同時對成長和發展產生正面影響。

 

家長關注的問題: 兒童玩的遊戲資訊


吸引兒童興奮和興趣的新遊戲層出不窮。今天流行的遊戲在六個月後就會被新的遊戲取代。了解孩子感興趣的遊戲有助於你理解他們為什麼想玩這些遊戲,也有助於你引導他們玩適合他們年齡的遊戲。


有很多網站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玩的遊戲。


這些網站提供的遊戲資訊簡單明了,易於理解。了解兒童可以玩哪些遊戲與決定兒童可以看哪些電影或電視節目非常相似。


我們建議兒童不要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或任何類似真人電影中暴力描寫的遊戲。鼓勵解決問題或與朋友和同儕合作的遊戲有利於兒童的發展和維持友誼。

 

追求平衡


上面的平衡生活圖概述了七種基本的心理活動,找到平衡的目的是找到放鬆、休息、建立聯繫和娛樂的時間,以抵消所有的辛勤工作和專注時間。其中有些活動可以結合起來,或透過單一活動來實現。例如,與朋友一起玩耍既有助於玩耍,也有助於建立聯繫。

說到設定界限,孩子會向你學習。他們向你學習,學習如何生活,因此,成為他們的好榜樣並參與其中非常重要。

(PLAY: Psychologist Advice for Healthy Gaming).

 

 

作一個好榜樣包括展示你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讓孩子知道工作很重要,玩耍也同樣重要,同時也表明履行我們的義務和期望的重要性。您需要透過定期和反覆的對話來討論和展示這一點。

在尋求平衡方面,沒有單一的成功秘訣,尤其是當兩個人想要的東西不同的時候。我們建議你們就以下主題進行討論。

  • 要找到平衡,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和孩子想要什麼是很有幫助的。
    問孩子一個問題:”為什麼想做你想做的事?”
  • 允許他們玩多久?
    • 了解不同的遊戲需要不同的時間會有助於你與孩子的對話。有些遊戲可以在 15 到 30 分鐘內完成,而有些則比較複雜,需要兩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才能達到目標。
  • 什麼時候適合玩遊戲?
    • 這個時間應該是完成工作或履行義務後,但也應該有一個可以玩的時間。
  • 他們可以在哪裡玩?
    • 我們建議使用客廳或所有家庭成員共用的房間。我們不建議年幼的孩子在臥室玩遊戲。

如上所述,沒有單一或簡單的方法可以找到平衡,而且您的家庭看起來可能與朋友和其他家庭不同。然而,

通過與您的孩子互動並與他們交談,詢問他們的想法,您將走上與孩子建立健康有效關係的正確道路。

 

來源與資源


有許多可供父母信賴的資源。以下內容用於本文,是家庭討論遊戲時可以使用的良好資源。